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隔岸观火的群众纷纷点赞

2018年03月22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哪怕大难临头,也要做一个合格的观众。这是专属于英伦的情绪结构。这是近三百年来英国遭遇的最严重火灾。数以万计的观众以看戏的心欣赏了这场灾难
《议会大厦的大火》(远景),作者威廉•透纳,创作于1834-1835年,藏于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文|杨健

  媒体人

  1834年10月16日晚上,议会大厦发生火灾。这场大火在威廉·透纳笔下,如此销魂。

  无论从威斯敏斯特大桥东侧桥头近观,还是从当今伦敦眼位置远望,作为大英议会所在地的威斯敏斯特宫(泰晤士河西岸),都犹如一个露天舞台。透纳以“蒸汽着色般”的手法,为舞台涂满了油彩:黄色的、橙色的、红色的……熊熊燃烧的烈焰,像飞天舞者,向昏暗的天空舒展、招摇。火焰倒影在泰晤士河上,照亮了河上的船只,船上有看热闹的市民,市民脸上有难以抑制的兴奋,这种表情同样出现在岸边、桥上看热闹的市民脸上。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