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母仪天下的代价

2018年03月16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她踏上断头台后无意踩到了刽子手的脚时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断头王后的最后一刻,如此尊贵。因为,已经没有什么能让她受伤
《玛丽·安托瓦内特和她的孩子们》,作者维热·勒布伦,创作于1785年,藏于凡尔赛宫。

  文|杨健

  媒体人

  关于玛丽·安托瓦内特,茨威格的一句话牢牢钉住了她的一生: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暗中标好了价码。

  茨威格是安托瓦内特的奥地利同胞兼传记作者。

  对女人总是饱含温存的茨威格,将最大的同情送给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公主、路易十六的王后安托瓦内特,传记的名字昭示了她的结局——《断头王后》。不过,她还有其他一些绰号:赤字夫人、洛可可之母、维也纳的贱女人等等,但最后都落实到了断头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