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像拉斐尔的圣母一样

2018年03月08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拉斐尔临终,弗纳利娜未得见最后一面,死后,两人亦不得同穴而葬。因为他们的爱情不见光,自然也得不到承认、祝福,哪怕是怜悯
《拉斐尔和弗纳利娜》,作者安格尔,创作于1814年,藏于哈佛大学福格美术馆

  文|杨健

  媒体人

  《拉斐尔和弗纳利娜》是安格尔向他偶像拉斐尔的致敬之作,一幅画中画。在所有此类作品里,这不是最伟大的,却是最值得玩味的。

  1518年的某个春日,拉斐尔罗马的画室,拉斐尔为弗纳利娜画像。工作之余的小歇,模特儿一屁股坐到了画家的大腿上,万般昵态。模特儿侧身而坐,扭过头来正视画外;画家亦是侧身而坐,以更大的转角扭过头去审视自己的画作。

  在安格尔的这幅画里,拉斐尔的画只露出一半,那是弗纳利娜的裸体肖像。肖像炭笔素描打底,显然尚未完成。待拉斐尔为这幅画上了色,我们可以窥得弗纳利娜美丽的肉身——她眼眸慧黠,神态纯真,上身裸露,下身以薄纱遮住。金黄的色调使人物肌肤极具质感,圆润的身体与白色薄纱格外和谐。在她的左胳膊上箍着蓝色手镯,上面刻着拉斐尔的名字(Raphael)。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