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老兽》:老混蛋不是老杨,是这个时代

2017年12月3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导演周子阳说,“老杨”重情义,讲道义,他身上有我们民族最传统的美德。但现实像洪水猛兽一样把它越压越小,挤向边缘
电影《老兽》里,主人公“老杨”看起来挺混蛋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电影《老兽》里,主人公“老杨”看起来挺混蛋的。他扔下瘫痪的老婆不管,跑出来和人喝酒、打牌,养情人。老婆住院要做手术,他把手术费拿走,孩子们因此绑了他锁紧地窖,老杨报警把女儿女婿告上法庭……

  有的观众瞧不上老杨,写影评把他批得一无是处,最后得出结论:这个家庭走到这样的悲剧结尾,都是因为“老杨”人不行,太混蛋。

  “那是扯淡!”导演周子阳立刻拿出手机给我分享了另一种观点:

  “看似有情的子女其实无情,看似混蛋的父亲其实最有情。只是父亲以一种和全世界对着干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孤寂,却无人去理解,最终和这个世界越走越远,不可调和。最悲痛的一刻是孙子对他的漠视,人世间最后一丝牵挂烟消云散。”这是一位济南影院经理的评论,他不认识,别人转给他。周子阳视为知音。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