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娜拉出走”的百年之争

文 | 米琴
2017年12月29日 11:51 | 标签:性别平等
一百年后,《玩偶之家》的中国导演们似乎认为男女平权问题在中国已经解决了
2014年,为纪念《玩偶之家》在中国首演100周年,国家大剧院上演新版《玩偶之家》,首轮就演出14场。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易卜生的《玩偶之家》是一部探讨夫妻关系的话剧。女主角娜拉先感觉婚姻美满幸福,后与丈夫彻底决裂,最终离家出走。该剧出版于1879年,同年十二月在丹麦皇家剧院首演。自那以后,这部剧在世界各地的演出从未中断过。2006年,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玩偶之家》成为那年全世界上演次数最多的剧。

  2014年,为纪念《玩偶之家》在中国首演100周年,国家大剧院上演新版《玩偶之家》,首轮就演出14场。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易卜生一百多年前提出的问题,现在人类并没有解决得很好,类似的问题还在出现,还值得我们去研究。”[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