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财富与死亡

2017年12月08日 22: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平日里与朋友们聊天,问及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答案不一,意思差不多,莫过于“人在天堂,钱在银行”。宿命与欲望有着永恒的纠结

文丨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说来有几分黑色幽默,我们正步入一个以议论死亡与灵性为高深、时髦的年代。日前,在一个企业家云集的峰会上,主办方非让我上台讲讲“财富与死亡”的话题,以回应会议的主旨“财富的灵魂”,一个富有哲理的命题。

  在世人眼里,财富亮晶晶,沉甸甸,呼风唤雨,排山倒海,何来物性之外的灵性?惟有人才会有灵魂,只有当人与财富发生关系,才生出灵魂来,才需要招魂、追魂、安魂。在这里,灵魂是本质意义,是真理之上的真谛。放回现实生活里来考察,它是人与财富交集中的忐忑、不安、恐惧情绪,也就是所谓“钱囧”。生活中就有不少人仰天长叹,“生有涯,钱途无涯,生命有限,财富聚敛无限”。总之,钱比人长寿,让人心火上窜,心神不宁。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