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罗朱之恋与“爱情圣地”

米琴|文
2017年12月01日 15:33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尽显辉煌壮丽,而所谓的故居则让人联想到丑恶的性骚扰
意大利维罗纳,朱丽叶故居里的爱情锁。图/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意大利的维罗纳历史悠久,有不同时代的教堂、宫殿、城楼和钟楼,还有一座叹为观止的古罗马圆形大剧场。可维罗纳所以扬名世界,主要在于这里是“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乡”。这座古城中最火爆的景点就是导游们称之为“爱情圣地”的“朱丽叶故居”。

  在莎士比亚的剧中,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在意大利维罗纳。两位恋人分别属于蒙太古和凯普莱特家族。据说维罗纳曾有过这两个姓名的贵族,但丁在《神曲》中还提到过。而“朱丽叶故居”就是一座印有凯普莱特家族标记的十三世纪古宅。可实际上,在这个爱情故事最早的意大利版本中,男女恋人的名字是马里欧特和吉阿娜查,只是在后来的某个意大利版本中才开始演变为罗密欧和朱丽叶。莎剧则是根据更晚些时的英文版本改编的。[1] 朱丽叶实无其人,“故居”不乏商业炒作。那阳台就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才装上去的。[2]。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