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玩偶之家》:娜拉的爱情幻觉

文 | 米琴
2017年11月17日 10:50
此剧的主题之一就是很多女人对男女之间关系都会产生的误会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挪威戏剧家易卜生的名剧《玩偶之家》(1879)中有三位女性。除了女主角娜拉之外,还有第二女主角林丹太太和娜拉家的保姆安娜。林丹太太嫁了一个她根本不爱的男人,而安娜遭丈夫抛弃。在那两位看来,娜拉的婚姻就算十分幸福了。娜拉爱丈夫,也颇得丈夫宠爱。丈夫努力工作养家,从未在外沾花惹草。

  然而,娜拉对婚姻有更高的标准。她认为夫妻之间应该做到为了对方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她以为她和丈夫之间的爱,就是这种生死相许的爱情。她持有这种幻觉长达八年之久。而其实在婚后第一年,她就该明白,“生死相许”只是她一厢情愿。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