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百岁山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2017年11月16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人就是一对完美的师生,最博学的老师和最好学的学生。但也正因为这两个“最”,要了笛卡尔的命
资料图:《笛卡尔为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讲解几何》是多梅尼尔为凡尔赛宫竣工所创作的致贺画。

  文|杨健

  媒体人

  百岁山矿泉水广告,往往被附会成笛卡尔与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的忘年恋故事——

  传说老年笛卡尔为躲避黑死病,流落瑞典,遇到了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并成为她的家庭教师。一教一学,两人萌生爱意。但国王知道后,强行拆散了他们。笛卡尔贫病交加,弥留之际给公主写了一封信,信上是一个方程式:r=a(1-sinθ)。国王和大臣都看不懂信的意思,唯有公主看完信后喜极而泣。她在纸上建立了坐标系,用笔在坐标上描出了方程式的点,那是一个心形图案,那是笛卡尔的一片深情。后来国王去世,克里斯蒂娜继承王位,她立即派人去寻找心上人,笛卡尔却早已去世,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