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闪亮的铜丝套

文|押沙龙
2017年11月11日 10:12
当一切都结束的时候,肖斯塔科维奇说:当我们脏的时候爱我们,别在我们干净时爱我们。干净的时候人人都爱我们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英国作家理查德·亚当斯写过一本《沃特希普荒原》,在国内也被翻译成《兔群迁移大战》或者《兔子共和国》。这本书在国外很有名气,得过许多奖,还被拍成了动画电影。这本奇特的小说描写了一群兔子,情节乍看起来很像儿童故事,所以出版商经常把它归到儿童文学里。但它其实并不适合孩子阅读,因为里面有许多非常黑暗的篇章。比如其中一段“闪亮的铜丝套”故事,就让我读得心惊肉跳。

  兔子坡不幸被规划成了“高级建筑用地”。几只预感到危险的兔子逃离领地,而大部分兔子都留了下来,然后在某个早晨被人类毫不客气地全部熏死、打死。这几只逃出来的兔子,开始了寻找新家园的漫长旅程。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