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与魔鬼牵手的人

2017年11月0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人会想到,画中模特未来要去干一件牛气冲天的事,包括他本人。简单讲,是拯救大厦将倾的罗曼诺夫王朝
资料图:俄罗斯圣彼得堡尤苏波夫宫。图/东方IC

  文 | 杨健

  媒体人

  画中美少年,身体倚着一座雕像,腋下夹着一只法国斗牛犬,少年右手握着狗的前爪。1903年,画家瓦伦丁•谢洛夫在莫伊卡运河旁的尤苏波夫宫创作了这幅肖像。创作过程,被照片所记录。在照片上能看到放大的背景,画家叼着烟,托着调色盘,而少年倚靠的雕像基座上还搁着一顶礼帽和一根文明棍。


  这位少年是宫殿的少主人,叫费利克斯•尤苏波夫,那一年16岁。从少年姓氏,不难判断出他的家族与伊斯兰教的渊源(尤苏波夫-优素福)。今日去参观尤苏波夫宫,游客也能轻易发现许多打着伊斯兰教烙印的建筑细节,譬如摩尔式卧房和大理石水池。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