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美丽灵魂》作者普雷斯:普通人何以反抗?

2017年10月31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者认为,这种个体的行动是可以传染的。当我们读到这些故事,它们就将成为我们想象中世界的一部分,这能改变我们面对道德困境时的思维方式

  【财新网】(记者 莫业林)反抗不公的权威是一个古老而严肃的话题。谈及反抗,浮现在我们眼前的,经常是发起印度民族主义运动的革命领袖甘地、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的南非总统曼德拉、非裔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这类改变历史的伟大人物。可是,在人类社会的宏观图景上,乐此不疲地讲述伟大人物的反抗故事恰恰与芸芸众生的生活脱了节。因为,反抗的意念普遍存在于人性之中。尽管,这类行动在以极小的概率悄然发生。

  摒弃了非黑即白的思维定式,美国记者埃亚勒·普雷斯(Eyal Press)的《美丽灵魂》(Beautiful Souls)记录了四个普通人真实的反抗故事。1938年,一位瑞士警官违抗当局移民法案,庇护犹太难民;1991年,一名塞尔维亚平民在巴尔干种族屠杀中,冒死拯救敌族难民;上世纪90年代末,一名以色列士兵公然违抗军令,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人道援助;2001年,一名纽约投资经纪人不顾被踢出行业的威胁,毅然揭发公司的金融骗局。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