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卡辛斯基的警告

文|阮一峰
2017年09月15日 22:05
《论工业社会及其未来》发表于二十多年前。如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都变成了现实,人类对于新技术的入迷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1978年5月25日,美国西北大学的工程教授巴克利·克利斯(Buckley Crist)收到了邮政局退回的一个包裹。他请保安打开了包裹,里面是一颗炸弹,立刻爆炸了。保安身受重伤。

  此后18年,类似案件一再发生。凶手一共寄出16枚邮件炸弹,炸死3人,炸伤23人。袭击对象主要是大学的理工科教授,所以凶手被称为“大学炸弹客”(Unabomber)。联邦调查局(FBI)想尽办法查找凶手。十几年的调查中,动用了500名特工,误抓了200多名嫌疑犯,接了2万多通检举电话,花费500万美元,一无所获。此案成了FBI史上最昂贵的调查之一。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