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伤逝》:人之恋与狗之爱

文 | 米琴
2017年09月15日 14:34
子君的故事在新时代通俗作品中的演变显示,大多女性仍把找一个好丈夫——最好是各方面都比自己强的男人,当作最终归宿
《伤逝》书封

  米琴 | 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电视剧《我的前半生》(2017)改编自香港作家亦舒在1982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而后者又与鲁迅的《伤逝》(1925)有关,男女主人公之名与《伤逝》相同。

  《伤逝》的副标题是“涓生的手记”。涓生回顾了自己在一年半之内对子君从热恋到同居再到嫌弃、最终又深感痛悔自责的过程。[1]

  涓生之所以深感痛悔,并非由于子君的死。他早就预见到,不再被爱的子君会死,所以迟迟未向子君作“不爱”告白。他听到子君死的消息,只是惊呆,随后感到无限空虚,但并没感到痛悔。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