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京华奇闻录 | 画家马德升

文|顾晓阳
2017年07月28日 22:01

  文|顾晓阳
  作家

  马德升,回族,北城安定门人,幼患小儿麻痹症,不良于行。高鼻深目,英姿天挺。中学毕业后为电子元件厂工人,焊接电路板,万次无瑕疵,厂内树为标兵,厂门左右揭巨型标语云“远学王铁人,近学马德升”。工余之暇,习西洋油画,尤善木刻,手大而美,操木刻刀,写人间之苦。

  一九七九年,黄锐与德升谋,邀集曲磊磊、钟阿城、王克平等,于中国美术馆东侧公园铁栅上,悬绘画木雕数十件,名为“星星画展”。京师震动,观者潮涌。论者谓为启新中国先锋美术之滥觞。德升等遽享大名。是举也,亦为建国后从来所未有。德升又撑双拐,立街头演讲,其辞曰:“同胞们!我们的农民弟兄们,他们的肚子里塞满了什么?他们的肚子里塞满了白菜梆子!”听者云集,抚掌称快。其已成时代之存照而入于历史画廊者也。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