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席勒的《欢乐颂》VS 特朗普波兰演说

米琴|文
2017年07月21日 12:23
西方国家的“民族主义者”要捍卫西方文明,非西方国家的“民族主义者”要抵制西方文明,都是头脑狭隘、缺乏自信的表现
G20峰会前夕,特朗普在波兰发表了演说,号召欧美人士誓死捍卫西方文明。图/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G20峰会前夕,特朗普在波兰发表了演说,号召欧美人士誓死捍卫西方文明。随后在峰会上,主办国德国邀请与会者欣赏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著名的第四乐章合唱歌词由德国十八世纪诗人席勒(Schiller)的《欢乐颂》(An die Freude)中部分诗句组成。

  《欢乐颂》可谓与特朗普的演说针锋相对。诗人拥抱世界万民,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弟”。特朗普则把世界分成“我们”和“他们”。“我们”指那些住在欧洲及美国并信奉基督教的古代欧洲人后裔。他反复强调:“别忘记我们到底是谁”。他认为“界定‘我们是谁’的文化、信仰和传统正受到威胁”。[1]特朗普的演讲疏远了世界上的绝大多数群体。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