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人是万物的尺度,谁是他的尺度?

2017年07月20日 15:19
可以想象,达•芬奇看着这幅画时所陷入的自我迷恋。他在笔记里写道:人(我)啊,就是宇宙的模型

文|杨健

媒体人

  【画外因】这位裸男是意大利的一枚LOGO。

  罗马达•芬奇机场航站楼大厅里有他的模型;意大利发行的一欧元硬币上是他的雕像;《达•芬奇密码》中卢浮宫馆长索尼埃临死前将自己摆成他的形状;米老鼠手舞足蹈的样子显然是拷贝了他的姿态;此外,他还被印在广告衫和马克杯上……

  而他的真身,藏在威尼斯艺术学院美术馆档案室的一只牛皮纸文件袋里。

  这是一幅长34.4厘米、宽25.5厘米的素描,画纸比现代标准信纸略大一些。1490年,达•芬奇创作这幅画时,用了钢笔、金属尖头笔、圆规和三角板。创作过程犹如建筑师作结构图,先画圆再画方,接着用圆规在画纸上戳了12个洞,以这些洞来定位,把人放置在方圆之中,然后给画面标注了刻度,其中人的肚脐是圆的中心,而人的阴茎是方的中心。最后,左撇子达•芬奇在图的上侧和下侧写了两段著名的镜像文字。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