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达·芬奇的中国母亲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1月04日 21:36
艺术史学者安杰罗·帕拉提科说,《蒙娜丽莎》的模特就是达·芬奇的母亲,而且还是个中国人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平生第一次知道傅雷,是看到他翻译的丹纳的作品《艺术哲学》。对于一个文革刚结束时的初中生,那种民国范儿的译笔读着挺怪,留下印象的主要是书中引为例证的图片。除了希腊神庙、哥特教堂,还有裸露的人体。

  记得其中有一幅威尼斯名家乔尔乔内的《田园合奏》。因为影响过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该画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多年后,笔者在卢浮宫见到原作,题签上的作者已经换成乔氏更加著名的同门师弟提香。艺术研究中的考订勘伪,像探案故事一样带给我们乐趣。不同于现实中的刑事侦破,这座象牙塔中出了闪失,一般不会酿出冤杀无辜的悲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