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儿童剧《蓝蝴蝶》的残缺之梦

2017年07月18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剧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编创人员关心社会现实的人文情怀;其硬伤短板,也恰恰是对现实社会的真实症结,表现得不够精准和大胆
儿童剧《蓝蝴蝶》剧照

  文|张耀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2017年7月11日晚上,来自上海的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儿童剧《蓝蝴蝶》。该剧曾于2016年9月首演,之后根据专家建议和观众反馈,艺术总监蔡金萍、编剧欧阳逸冰、导演胡宗琪与主创成员反复推敲,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修改。

  修改后的《蓝蝴蝶》强化了儿童剧的特质,放大梦幻式的处理,加重了主人公的内心戏,通过多媒体、灯光和音响等渲染了“孩子想要爸爸”这一强烈的情感诉求,使整部剧更具可看性。作为庆祝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的献演剧目,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和上海舞台百部精品之一,该剧呈现出的是其反复打磨后的成熟状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