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帕丁顿熊的人走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7月03日 12:58
世界上总有一些经典作品,它们存在感超强,你根本就回避不掉。可一旦问起作者是谁,你就蒙了。比如英国老作家迈克尔•邦德,他是超级明星人物帕丁顿熊的原创作者
世界上总有一些经典作品,它们存在感超强,你根本就回避不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世界上总有一些经典作品,它们存在感超强,你根本就回避不掉。可一旦问起作者是谁,你就蒙了。写出大作品的人,经常躲在自己的人物背后,如过不是特别留意,经常就会忽略这些作者本身,至少我们这些外国人。

  比如你未必知道谁是皮埃尔•布勒,一个抵抗运动老兵,却一定看过这个法国人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桂河大桥》和《猿类星球》。俄罗斯西南部有个地方叫沃罗涅日,市中心革命大道上的木偶剧院门前,有一座苏格兰猎禽犬的金属雕塑,那就是著名的黑耳朵白比姆,但你未必听说过这只狗的原创者特罗耶波尔斯基。就像追过《莫斯探长》的英剧迷,未必知道最近过世的老作家科林•戴克斯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