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吃货的生死哀愁

文|沈大园
2017年06月09日 21:40
吃饭是一件比人类历史还悠久的事,一路走来总是牵扯太多。它与口味有关,与文化有关,与健康有关,与利益有关,甚至关乎我们整个的意义世界

  文|沈大园
  出版人

  不知从何时开始,“午饭吃什么”成了困扰我们的终极难题。同时,越来越多人以“吃货”自居,而闭口不谈职业身份或者接班人的责任。成为一个吃货似乎变成一种解放的象征——从琐碎无望的工作中解放、从空洞的语言中解放、从喧闹冰冷的世情中解放。总有人想来侵占你的大脑,但舌头和肠胃好歹还是自己做主,于是大家在味蕾和饥饿感的指引下,上下求索一片食色生香的净土。

  食遁总是能让人轻松一刻,但吃也不是那么简单纯粹的自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闹过一个沸沸扬扬的西兰花事件。他一向不喜欢蔬菜,尤其西兰花,有天终于忍无可忍,对“空军一号”的服务员说,再也不想在菜单里见到西兰花了。这个消息被泄露后,惹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家长们担心总统这样示范,以后再难教育孩子多吃蔬菜了;种西兰花的农民们无端遭此公关危机,郁愤难平,运了一大卡车西兰花到白宫。第一夫人无奈出来“洗地”,接收西兰花后转送给了无家可归的人,并表示,“总统当然可以决定怎么做,但美国的小朋友还是多吃西兰花比较好。”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