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胜天半子

杨旺|文
2017年06月02日 11:50
当柯洁揪心的痛哭时,AlphaGo是否有拈花一笑的欣慰?恐怕不会。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果决,一种对自身局限性的极致突破,对浩渺宇宙永无止境的探寻,这才是围棋的魅力与美
2017年5月25日,浙江省乌镇,2017AlphagoVs柯洁大赛(乌镇)第二局。图/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多年后,人们在回味柯洁AlphaGo那场惊心动魄的人机大战时,脑海中浮现的词汇必然是——胜天半子。

  这一略显拗口的称谓出自《天局》,但将其生动演绎的,却是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公安厅长祁同伟。这个出自农村的“屌丝男”,为改变自身的命运,在人生的棋局上闪转腾挪纵横捭阖,并不惜赔上个人的理想、青春甚至爱情,但不得不以生命化为黑子,亦难胜天。

  现实中的柯洁,面临的是同样的处境。和去年此时的人机大战李世石版,承载着围棋的价值观,胜负观等终极期待不同,柯洁棋士所面对的,是一派末日到来的喧嚣和嘈杂。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