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来自五指山的故事

文|孔捷生
2017年05月19日 23:55
我们十几岁就远赴天涯,那时虽然天真,却非无邪。不美好的现实让我们向往和寻找美好,一旦找到了,便倏忽不可分离
1970年,知识青年与农民一起挑着担子、扛着锄头下地劳动。

  文|孔捷生
  作家

  在当代中国的音乐殿堂,有一脉神韵逸出山岚野烟,蕉风椰雨,猿啼鹿鸣,宛如热带雨林中的泉瀑,这便是小提琴家何东弦上的山歌。继《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后,名列中国小提琴协奏曲三大经典次席的,就是他的《鹿回头传奇》。

  何东和我相识几十年,他的经历是我们的共同足迹,他的琴声是压抑年代稀有的美好记忆。在天地枯焦、心灵酷旱的岁月,是他给我们开掘了一眼甘泉。我清晰记得,当年我们一群海南知青在五指山中听到他的小提琴叙事曲《黎家节日》是何等震撼。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