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后冷战的美国如何走到今天(上)

专栏作家 资中筠
2017年04月30日 20:02
移民问题是美国长期存在的悖论,过去对待移民时松时紧,主要是经济因素。反恐、种族主义情绪上升,外加经济低迷,显然加剧了对移民的防范和排斥
资料图:资中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以苏联解体为标志的冷战终结,至今已有四分之一个世纪。美国从欢呼“历史终结”到今天陷入内外交困,追根溯源,在于其“后冷战”的战略思想以及基于这一战略思想的一系列政策和行动。近来重新翻阅本人2005年出版的《二十世纪的美国》最后一章,对这个问题有比较详尽的叙述。材料截至于2006年小布什第二届任内。自那时以来当然有许多新的变化,但是从根源来讲,这部分历史有助于对今天的了解。实际上今天所热议的许多问题,那时就已存在。今摘录如下,以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因文本较长,分上、中、下三部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