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熵:宇宙的终极规则

文|阮一峰
2017年04月29日 09:50
终有一天会出现能量缺口,地球上的能量不足以解决熵。一切就会发生逆转,仿佛细小的裂缝变成巨大的雪崩,秩序开始崩塌,世界走向混乱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者

  有人曾问我:“成年后,有没有书籍改变过你的世界观?”我想了想,还真有。

  那时我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偶然在图书馆翻到一本旧书《熵:一种新的世界观》(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那是本科普读物,介绍物理学概念“熵”。中学毕业后,我再没碰过物理学,但没想到读完这本书以后,我看待世界的眼光都变了。

  “熵”这个概念非常简单,很容易理解,但又异常强大,可以解释很多事情。这篇文章,我就来谈谈,为什么你应该懂得熵是什么。它可能也会改变你的世界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