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朱县长、李达康和鱼鳞少年

米琴|文
2017年04月26日 16:34
最具震撼力的反腐作品是莫言的《天堂蒜薹之歌》和《酒国》。其反腐力度和深度至今无人超越
资料图:莫言 图/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市委书记李达康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并非第一男主角却受到最热烈的追捧,享有最高人气,获得最热烈的反响。这让人想到《红高粱》电视剧中的县长朱豪三,也不是第一男主角,也同样受到热捧。这两个“官”颇有共同点:清廉、为老百姓办实事、作风强势。两个角色本都是编剧作为正邪难辨的人物来塑造的,可他们为“官”的某些特质,却激起了大众心底的渴望。

  笔者曾在一篇文章中详细对比了莫言小说《红高粱》中的高密县长和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里的县长。在小说里,高密县长不是个好官,其特点是专权和手段残忍,且“有相当多的邪门歪道,行为荒诞”。而电视剧大肆表现和渲染朱县长的清廉、务实、肯干、奋勇和“青天大老爷”形象。实际上,电视剧主创人员曾解释说,朱县长集合了中国很多旧官吏(包括军阀)的“影子”,并称他“亦正亦邪”。可朱县长强烈地吸引了对贪腐官员深痛恶绝的观众,甚至“虐哭一众网友”。电视剧还强化了县长的以恶制恶,比如增加了绑架清纯女生灵儿,导致她惨死的情节。然而,很多观众并没觉得朱县长有可恨可怕之处,反而对这样的官员高度赞扬、心向往之。在一篇颂扬朱县长的长文中,作者说: “当今数量多多的所谓人民公仆们,他们中恐怕也难找出几个有此等觉悟与实干精神的朱豪三来”。[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