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我们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奇点”吗?

2017年04月26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哪怕生命中出现“奇点”的概率只有 1%,合理的预防措施就是至少投入 GDP的 1%来研究并决定如何应对它
《对话最伟大的大脑·大问题系列》

  文|马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科学主任

  生活中可抱怨的东西实在太多,以至于我总担心人们忽视其中的美好,情愿早早拂袖而去。

  在苦寒而寂寥的宇宙中,地球如太空船一样,既提供给养又保护着人类免受伤害。它满载重要而有限的水、食物和燃料等资源;它的大气层为我们保暖,还屏蔽了有害的太阳紫外线辐射;它的磁场庇护我们免受致命的宇宙射线的伤害。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船长,首要的任务就是保护这艘船只的未来存续,要避免小行星的撞击、自载负荷的爆炸、星体过热、臭氧层的破坏,还要避免船载供应的过快消耗。然而,我们这些船员尚未把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置于优先考虑之列,投入资金(据我估计)不足其资源的百万分之一。事实上,我们这艘太空船甚至都没有一位船长!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