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没有足够的机器人

2017年04月26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人忧虑智能机器人将夺走大量工作,而现在我更忧虑的是,如果不能快速打造出更好的机器人,我们的生活水平和寿命都将处在危险之中
资料图:《那些科学家们彻夜忧虑的问题》书籍封面

  文|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A.Brooks)

  机器人专家、原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从最近的很多新闻报道中,都可以读出某种忧虑,那就是更智能的机器人将从人们手中夺走大量的工作。而现在最让我担忧的,却是人们无法找到一条途径能让机器人足够聪明,以便在未来几十年中胜任我们要求它们完成的任务。如果不能快速打造出更好的机器人,那么,我们的生活水平和寿命都将处在危险之中。人口增长与技术进步已相辅而行了几个世纪,彼此左提右挈。在接下来的50 年,世界人口增长将明显地慢下来,而且我们还要面对人口的年龄分布在统计学上的转变,这是自震颤派(Shakers)以来从未见过的事情——就震颤派而言,我们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