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袁运生:一个时代的错位

文|刘芳
2017年04月14日 21:52
艺术自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感,不管袁运生那时是否有这种“文明自觉”,他已经被载入史册
袁运生擅长以线条造型,将水墨融入油画语言。此为2013年作品《无际的天空》。
 

  文|财新周刊 刘芳

  画家袁运生身形颀长,面颊清瘦,花白长发整齐地束在脑后。他看起来不像八十岁,精气神十足,依然作画,依然会与人深谈几小时,一支烟接一支烟抽。

  任何场合,只要有机会,他都会把话题转向近年来最关切的问题:我们要走中国艺术自己的路,跟着西方走没前途!

  他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身份发起了一个项目,要复制中国的传统雕塑,部分或全部替代如今美术教育中临摹用的希腊雕塑模型,再争取重写中国高等美术教材,把更多传统文化艺术的内容融入其中。立项12年,进展缓慢。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