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草房子》中的mean主题

米琴
2017年04月14日 11:34
受到羞辱的秃鹤没有强烈抗议的语言可以使用。桑桑很难解释清楚,杜小康怎么欺负他了。因为周围人对mean行为缺乏认识
作家曹文轩签受小说《草房子》。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指责、否定和纠正mean行为,是美国少儿书的主要内容之一。Mean就是善良、仁慈、宽容的反义词。所有伤害别人感情和自尊心的言行都称为mean。 当然,打人骂人一类的行为已超出了mean的范畴而属于暴力和虐待。

  在中文中似乎没有完全与mean对应的词。中文中的“欺负人”即包括打人骂人又包括取笑羞辱别人一类的mean行为。“为人刻薄”一般只用来形容成年人中的一些严重mean行为。“待人不厚道”与mean意思接近,但还包括别的意思,比如待人圆滑、不诚恳等,而且有些属于mean的行为,从未被称为“不厚道”,比如抬高自己贬低别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