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袁凌:关注卑微者的生存和意义

2017年04月10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青苔不会消失》精选了袁凌从事特稿写作多年的12篇作品,集中关注底层人物生活的真实意义。书名出自袁凌的一句旧诗:青苔不会消失,只要世上还有,最后一个穷人
12个关于底层的故事,被分为“卑微者”、“出生地”和“生死课”三部分,收录在作家袁凌的新书《青苔不会消失》中。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明晖)12个关于底层的故事,被分为“卑微者”、“出生地”和“生死课”三部分,收录在作家袁凌的新书《青苔不会消失》中。

  这些故事里,有因矿难残疾瘫痪在床的矿工,有靠着小生意依附在北京的“局外人”,有在湘西侗寨相依为命的祖孙俩,有沂蒙山区的留守老人,有在边境村庄被地雷炸断双腿的妇女,有大凉山的艾滋病患者,有受水污染、砷污染影响的村民……这些人物大多普通无名,生活在社会底层,是实实在在的卑微者。

  “集中关注底层人物,卑微的、但有价值的,里面包含着生命的,甚至是比我们在消费系统中的生活更真实的一种意义。”这正是袁凌认为本书所关注的主题。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