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宇宙、诸神与人

2017年04月06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什么样的时空背景孕育出神话?又是什么样的心智结构发展出这样的叙事脉络?唯有通过神话间的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似与相异之处,才能揭开谜底
《宇宙、诸神与人》书籍封面

  文|让-皮埃尔·韦尔南

  法兰西学院荣誉教授、古希腊文化研究专家

  已经是四分之一世纪以前的事了。那时,我的孙子朱利安还是个小孩,晚上到了他上床睡觉的时间,他会在卧室里迫不及待地朝我喊:“爷爷!讲故事!讲故事!”我就到他房里,搬张椅子坐在床边,为他讲一个希腊神话故事。从我浸淫多年的神话宝库中信手拈来一个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困难。毕竟,为研究这些神话,我下了不少分析、解读、比较与诠释的功夫。只不过,我对朱利安用的方式不太一样,我就像在说童话故事一样,不必顾虑研究考证,惟一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跟着我的故事走,从头到尾、随着情节去感受其中的戏剧张力。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