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基督山伯爵》:“强者”神话

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
2016年01月15日 18:35
《琅琊榜》让人产生一个幻觉:似乎不论一个社会有怎样的政体和制度,只要最高权力掌握在好人手中,就天下大吉了

  【名著的启示】(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小说《琅琊榜》问世后不久,就有评论者将其与《基督山伯爵》进行对比。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更是获得“中国版《基督山伯爵》”之称。该剧热播时,将此剧与《基督山伯爵》比较,曾成为网民的一个热门话题。人们比较了二者的复仇题材、故事框架、人物塑造、艺术手法、人性认识、社会批判,特别是男主角的痛苦磨难和逆袭路线。还有更深入的,探讨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差别:个人和集体,以人为本和以国为本,回归自己和以身殉国等等。这些讨论颇有启发思想之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