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技术有没有边界

文|阮一峰
2017年04月01日 09:04
为了让现有的技术更可靠,只有发展更先进的技术。人类已经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道路,只能提速,不能减速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去年网上流传过一则趣闻。美国圣昆廷州立监狱安排囚犯学习编程,犯人出狱后,没有一个再犯罪被抓回。一位刚出狱的囚犯说:“太可怕了,我宁愿在外面饿死也不想再去学编程了。”

  最后这句话是网友杜撰的,在程序员圈子里被当作笑话转发。但我觉得这则新闻是个很好的象征:当代社会就像一座机器组成的监狱,学会技术可以摆脱牢房。

  人类已经不再生活在大自然里了,而是生活在机器环境中:住宅、交通、医疗、食物⋯⋯就连水和空气都是机器提供的。如果机器出故障,人类顿时就有危机。就像病人依赖呼吸机和心脏起博器,人类也依赖着机器。整个社会已经机器化了。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