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再论给少儿看什么

文|张钊维
2017年03月24日 19:54
我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我们可以开出什么样的片单来给少儿观众,更在于这些影片的次第,该如何符合不同成长阶段的少儿的需求

  文|张钊维
  CNEX 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上一期专栏里,我探讨了成年人应该给少儿准备什么样的纪录片(详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8期“给少儿看什么?”)。这一期,我想继续追索这个话题。

  我在网上搜寻了推荐给青少年观众的纪录片片单,发现大致有三个方向。其一,以自然、博物等领域为主,多半是国外的节目,如BBC的“蓝色星球”系列。这在一些民间的儿童成长网站上特别普遍。其二,许多青少年成长的真实故事,特别是国内拍摄的影片。央视视频网站上的“青少年”分类标签就属此类。其三,带有较强的教忠教孝取向,特别是有不少伟人行谊、国家历史、美丽河山类型的纪录片。2013年中宣部、教育部与共青团等共同向青少年推荐的百部优秀影视片中,有12部纪录片属于这种类型。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