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廊桥遗梦》中被忽视的寓意

专栏作家 资中筠
2017年03月14日 12:52
我想如果这本小书有一定的魅力的话,就在于作者以独特的手法通过金凯其人表达了对现代社会的逆反心理,以及一种追求归真返朴的情怀
资料图:资中筠 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廊桥遗梦》的作者罗伯特·沃勒去世了。我接到两家报纸的电话,要我谈点什么。其实我译此书,本不是我的选择,对作者也知之甚少。但是对这本书的寓意,却有我自己的体会,已经写入“热潮褪去话廊桥”一文,初次发表距今刚好20年。我对记者的回答,都请他们参阅此文的有关段落,授权摘录。但是记者追求的是时效,大约不太容易细读。方今不少人在谈论飞速发展的高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将对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我注意到的《廊桥遗梦》中所要表达的恰好就是这个问题,不过当时所面临的局面还没有达到现在的程度。尽管此文去年已在我的公号上发表过,现趁作者逝世之际,摘录其中有关的段落再次发表,希望这个问题引起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