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上海租房记

文|于晓丹
2017年03月10日 16:35
那么狭小的一个空间里,折叠着那么丰富的人情世故而且和睦相处,新与旧,平庸与艺术,算计与和解,肮脏与干净,俗不可耐与特立独行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去年春天我受聘于上海一家公司,到夏天渐趋稳定,便计划开始租房。看房是我平生最爱之消闲,不过租房,在国内是第一次。都说法租界就是上海,上海就是法租界,我对上海的了解和喜爱也多半限于这个区域,自然就从这里开始。

  “姐想看什么风格的?”

  找不到合适的词汇形容,便只能报上预算,然后从第一家看起来再说。

  最先接触到的中介,是法租界里随便散步遇到的街头公司。业务员小哥们即使烈日炎炎,也都着深色西装,坐在大功率空调的屋里还好,一出门,衬衫很快就粘在背上了。他们带我看的,多是老公房,比如八九十年前某外国银行的职员宿舍。这样的房子在法租界里容易辨认,若是几排楼长得差不多,就多半是了。房源大多走路可及,于是每次都像在法租界里继续散了个步;但跟平常散步不同,这下能钻入租界一个个小心脏里,不免兴致勃勃。可是看了几处,心很快凉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