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托多罗夫的凯旋

文|云也退
2017年03月03日 17:21
出身东欧,融入法国,研究俄苏文艺理论,这使得托多罗夫天然地缺少国界意识。他所理解的欧洲精神中的核心要素是互通,而不是敌对

  文|云也退
  书评人

  如果要给学者取个人所共知的绰号,就像棒球、篮球、橄榄球球员名字里常见的那样,2月7日去世的文学理论家、历史学家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的绰号应该是Lucky。

  23岁从索非亚大学出来,托多罗夫就去了法国,一直在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这块象牙塔味道浓重的领域积攒力量。上世纪70年代还流行着结构主义,一帮不堆术语就不能说话的法国哲人正在盛年,托多罗夫厕身其间,尽量写得简洁明快些,比其他人更乐于直抵问题的核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