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法国学者、文学批评家茨维坦•托多罗夫逝世

2017年02月08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年前,托多罗夫曾访问中国,在北京、西安等地讲学。因其对国际社会的叙事研究,2015年,托多罗夫被授予韦恩•布斯终身成就奖
资料图:法国学者、文学批评家、思想家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据法国《世界报》报道,2017年2月7日,法国学者、文学批评家、思想家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逝世,享年77岁。

  托多罗夫是结构主义文学批评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叙事学理论的主要奠基者,其论著涉及文学理论、思想史以及文化现象分析等诸多领域。他一生著作颇丰,主要作品包括:《符号学研究》《什么是结构主义》《巴赫金与对话理论》《幻想文学导论》《散文的诗学》《象征理论》《批评之批评》《征服美洲》《我们与他人》《面对极端》《不完美的花园》《责任与愉悦》等。曾获奖项有: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铜质奖章、法兰西人文院Charles Lévêque 奖、法兰西学术院首届 Maugean 奖、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2008年社会科学类)、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