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高级人类的崛起

文|阮一峰
2017年03月03日 17:25
一旦人与人在生理上不平等,社会就将大变。经过几代人基因编辑的累积,底层的人们将全面落后于上层社会,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命运呢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2016年有一项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这就是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Cas9。2016年4月,《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发现了史上最简单方便的编辑基因的方法。9月,德国科学家使用该技术修补癌症基因,真正做到了预防某些癌症。10月,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开展世界首例人体临床试验,将经过基因编辑的细胞注射到一名肺癌病人体内。目前,病人表现得“还不错”。

  基因编辑技术可以修剪DNA、替换或修改基因,相比以前的方法,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则大幅降低。很多人认为,这是近十年来生物学界最大的科研成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