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冒天下大不韪之皮草

文|于晓丹
2017年02月25日 09:25
现代社会关于皮毛的种种争议,还没争论出最后的意义。皮毛的本质就是一种容易引人犯罪的材料,而犯罪倾向、犯罪感,常常是时尚追求的至高境界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在所有的服装材料里,皮毛跟人的关系可能最为复杂。

  有年冬天,我戴着自己做的一顶狐狸皮毛帽下班回家,碰上一条被主人牵着遛弯的狗。那尾巴撒着花的家伙迎面走过来,突然停在我前面,抬起眼睛,迷惑又温柔地歪着脑袋盯着我看了180度;脖子都快拧断了,似乎仍难决断是不是应该扑上来跟我打个那种通常两条狗之间才会打的热烈招呼。那个瞬间我真有种感动,“啊,原来我们是一伙的”,待他走过去后仍对他频频回头张望。那就是皮毛的神秘力量吧,有点像人在荒野中与动物对立时的那个中间地带,随时可能成为危险,但也随时可能成为保护。既害怕,又想占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