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王蒙读《孟子》:理想主义者的“道通为一”

2017年02月20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蒙认为孟子不但是政治理想主义者,也是道德理想主义者,也是哲学理想主义者,也是信仰理想主义者,而且这些他都彻底打通了
资料图:王蒙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泽毅)在近年先后研究庄子与老子的基础上,作家、学者王蒙重读《孟子》,并从孟子的思想里映照出影响中国后世的文化与政治理念。

  在对《孟子》全文进行了评注后,王蒙在新书《得民心得天下:王蒙说<孟子>》中写下这样的感受:“两千多年前的孟轲,今天仍然是有启发有意义的。他很有个性,他善于辩论,他文思纵横而且大义凛然,他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诸问题讲得通透贯穿,同时表达了足够的处世的聪明与应对的机敏。再读三读,渐渐感觉到了孟轲的智慧与可爱。善哉《孟子》,甚可读也。”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