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做一条快乐的“单身狗”

文|唐映红
2017年02月17日 20:39
个体成年后表现出怎样的依恋模式,跟婴幼儿期与母亲的互动有关。但对于疏离型的人而言,还可能与其与生俱来的天性有关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每到“情人节”,单身人士就难免受到骚扰。商家为情侣们准备的营销广告铺天盖地;朋友圈秀恩爱、晒礼物一直刷屏;想去餐馆一个人静静吃顿饭,服务员告诉你两人一起有节日优惠。最可气的是,不知哪里播放的流行歌里唱着,“只有我一个人孤独的像犯了罪”。在这一天,单身人士被戏称为“单身狗”。

  有些“单身狗”只是暂时没有合适的对象,但一直在努力寻觅亲密关系;另一些人并不渴望亲密关系,一个人过也怡然自得;还有些单身人士其实是有伴侣的,只不过与伴侣保持着有节制的亲密关系。可是,对所谓“大龄”男女来说,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没结婚而选择单身生活,都可能承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都是不可原谅的“单身狗”。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