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写一封歌舞情书给梦想与爱情——专访《爱乐之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

文|陈雪莲
2017年02月10日 21:19
音乐歌舞片并非总是展现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并非给观众不真实的抽离感。它也可以讲述当代真实生活,讲述人的故事,就像纪录片一样
《爱乐之城》剧照。

  文|陈雪莲
  媒体人

  站在位于北京国贸CBD的柏悦酒店61层,仿佛置身城市之巅。在专访间的镁光灯聚焦下,美国导演达米安·沙泽勒(Damien Chazelle)的眼睛在发光。回答问题时,他时常低垂双眸(据说他性格羞涩),语速很快。谈及2月14日即将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影《爱乐之城》(La La Land),他如数家珍。

  这部向经典致敬的音乐歌舞片,是今年颁奖季名副其实的获奖热门。《爱乐之城》迄今已在全球斩获百余项大奖,并打破“金球奖”历史记录,七提名七命中。在2月底将进行的奥斯卡评选中,它更是“头号种子选手”,以14项提名追平历史记录——与它持平的是《彗星美人》和《泰坦尼克号》,分别在1950年和1997年获当年奥斯卡14项提名。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