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如何缔结爱的遗产?

文|王一方
2017年02月03日 19:55
死亡并不是虚无,而是另一种新的存在。我们应该也必须把握爱的窗口,尽可能杜绝不辞而别的遗憾,化解不欢而散的心结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

  首创老总刘晓光的溘然辞世,让人猝不及防。不断有人抱怨起生命中的残酷美学,为何“厄运总是降临在好人头上” ?为何人们期待“亲人(好人)不死”,现实却是亲人(好人)总在我们最眷顾的时刻离去?

  法国哲学家马塞尔曾提出过一个“亲人之死”的理论。1937年,在笛卡尔纪念会上,马塞尔提出,亲人的生命在结束之后仍能被感受。“亲人之死”是一个参与我的生命、塑造我的历史、而如今尚活在我身上、继续塑造我者之死。这样一个亲人不会死,因为亲人与自己的情感经验仍然可以在逝者与生者之间发生深厚的联结,两者之间依然有一份绵延“你和我”的存在关系。这就是爱延续亲情的理由。亲人不死,不是一种幻觉,而是一份割不断的情缘和依恋。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