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降临》:如果你的一生在眼前徐徐展开

2017年01月24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影片想谈的是接纳,是了解我们人生的选择,是每时每刻都价值千金,重要无比,而我们应该以这种态度生活
资料图:《降临》剧照

  文| Nick Statt@nickstatt

  翻译 | Lynn

  校对 | Echo

  《降临》是一部最新的外星人接触题材科幻电影,主角为语言学家露易丝·班克斯博士(艾米·亚当斯饰)。电影接近尾声时,这位博士解释了离婚的理由。「他说我选错了,」博士告诉女儿汉娜。

  这是一句极易忽视的简单台词,尤其在影片后半部分,观众完全沉浸于出乎意料的情节之中,就更难注意了。

  纵观全片,露易丝体验的都不是已实现的记忆,而是将已知的未来化为现实。她对时间的失序体验源于对外星语言的学习,这种语言导致她的思维方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