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英雄需要讲故事的人

2017年01月20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105年前那场争夺谁会成为征服南极第一人的竞赛中,挪威人阿蒙森完胜英国人斯科特。然而,斯科特却成了世人心目中更伟大的英雄
资料图:罗伯特·斯科特

  文|吴秀杰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兼职学者

  死亡

  105年前的1912年的1月18日,英国人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1868 - 1912)和他的探险队一行五人,到达地理上的南极点。在那里,他们见到的不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而是挪威人阿蒙森(Roald Amundsen,1872 -1928)的探险队竖起的帐篷,上面插着的挪威国旗在风中舞动。帐篷里还有阿蒙森留下的一封信,他请求读信人转交自己写给挪威国王哈康二世的信。阿蒙森要以这种方式让全世界知道:在挺进南极的争夺中,他是胜利者,是第一个踏上南纬90度地极的人,而怀着同样夺冠雄心、却比他晚到近四个星期的英国人斯科特,只能是他英雄壮举的见证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