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与问题少女有关

2017年01月20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我来说,最好的电影不是给出答案,而是提出问题。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的人?我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资料图:《纯粹》剧照

  文|霜子

  自由撰稿人

  近期看的三部欧洲电影,《纯粹》《鱼缸》和《破碎》,都和问题少女有关,或者说,都是以这种类型的少女为主角的成长电影。

  瑞典影片《纯粹》正像它的名字一样,具有北欧电影的冷峻暗黑气质,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表达得都更为纯粹。感觉这是一部女性主义的宣言,之后看介绍,果然是位女导演。片中无论人物设置,还是故事的推进,都线条清晰,充满张力,把一个问题女孩面对的问题推向极致:她厌恶自己酗酒的母亲和身边粗粝的环境,为了进入向往的美丽新世界,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代表着高雅精神生活和男权社会的乐队指挥,以最残酷的方式给予她女性意识的启蒙。“唯有勇气能衡量生命”,勇气来自哪儿?她所热爱的古典音乐?克尔凯郭尔的哲学?还是给她狠狠一击的指挥?这让她明白,要是不能驾驭就别玩哲学,要想改变就必须付出努力。最打动我的,是她对偷情后想要摆脱她的指挥说的那句话:我不要你的爱情,我要我的工作。她最后竟然在屈辱和愤怒中把指挥推下了窗台而获得了新生。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让人瞠目,似乎也禁不起放在善与恶、罪与罚的天平上进行的质询和拷问:我们有权利这样做吗?但无论如何,她以自己颇为暴力的方式成长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