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阿来:科幻小说更靠近人类的探索精神

2017年01月12日 1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这本讲出来的书,阿来说:讲得好不好不敢说,但都是认真讲的。我尽量在演讲中做到不说假话,多说真话,稍微得罪一点人也在所不惜。所以明年可能还来一本
资料图:阿来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7年1月12日,阿来新书《大雨中那唯一的涓滴》和《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在京发布。前者是阿来任职《科幻世界》期间的科普文集,后者则是他近年关于文学的演讲集。

  阿来生于四川省马尔康县,是一名藏族作家。2000年,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当时茅奖最年轻的获奖者。那时他正在四川《科幻世界》杂志工作。

  《大雨中那唯一的涓滴》是阿来1997到2005年发表在《科幻世界》的一系列文章,涉及“外星人”“机器人”“克隆”等科幻主题。工作期间,他发现,“写出真正的科幻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它既与最前沿的科学思想或想象密切相关;同时,也对人性的洞察、对人类未来的展望有关。”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