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中国式相亲”?

文|唐映红
2017年01月06日 14:25
最可能的社会效果是强化了支配型母亲对子女婚姻的干涉,而那些缺少独立成长机会的“巨婴”,更心安理得地成为无需承担责任的宝宝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来,作为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声名鹊起的舞蹈家金星在东方卫视又开了一档节目,《中国式相亲》。与传统的相亲节目不同,这次是嘉宾父母坐在台上,帮助儿女选择对象。前来相亲的嘉宾看不到待选的人,只能通过对方父母、自己父母、观众和金星的建议来选择,确定选择后才能看到自己相中的人到底长什么样。这明显因循了一个世纪前传统中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相亲模式,只不过是以现代的策划和传播形式来包装罢了。

  且不论这档节目未来如何,这里仅就第一期《中国式相亲》谈谈其中值得商榷的“槽点”。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